Irina_Liang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愿你可

“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愿我可。”这是林夕赠送给陈奕迅的一句歌词,想必时隔多年后,歌者已深谙词中深意,想必他会感叹,这是何等理想的希冀,又是何等艰难的约定。

我亲爱的朋友们,愿你可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90后出身于小康家庭的我们,想在20岁就履行歌词中的举措,不得不说,我觉得挺难的。感受着朋友们的经历,还是不得不说,真的挺难的。

F先生在很早以前就表露出他喜欢哲学。然而如今呢,当我问他为什么人活着是为了追求幸福,问他为什么人能够自由的时候,对话框里的他已不为所动。他还说,梦想没了就算咯。看着这话很想骂他,同时又很心疼他。到底是他从未真正想要对命理刨根问底?还是他心里那团炽热的火苗竟已成了火葬理想的火源?啊,要是真不喜爱了,继续下去也只是徒劳,放开她吧,如此的他已不配与她齐肩了。

M闺蜜不久前萌生了一个很有趣的想法,她说,她不想这么努力学习,她并不想功成名就,不想成为所谓的“优秀”的人,她很疑惑她明明不羡慕那些人却还要成为像那些人的人,还要模仿他们的路。她还说她发现那些越是不努力越是每天乐呵乐呵的无聊人越快乐。我差点就被她说服了,这话违背了我们以往的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观念却不得不让人赞叹,这话乍看挺有道理的。但细细一想,真想骂她,也很心疼她。很可惜,我们拥有着正常人的智商啊。谁不想每天什么都不干,每天都能享乐啊?像我们这种有正常智商的“新世纪穷人”有这资本吗?要是我们每天或在宿舍看剧打游戏或到处瞎逛不断消费蹉跎岁月奢侈度日难道我们不会觉得有负于父母有负于自己吗!到时候同窗们流尽十年血汗去模仿“优秀的别人”,终于赚足了资本天天旅游摄影吃喝玩乐过上了你曾经理想的生活,你难道不会眼红吗!让人可恨的是我们真的不够笨。所以,我们约定十年后一起唱最幸福的歌吧,你可愿意?

W闺蜜,在旁人看来,她很让人羡慕,她高考超常发挥考得了很好的成绩,选择了临床专业。医生是很稳定的职业,只要肯下功夫,前途是大好的。但在我看来,她是让我很心疼的。我知道她心里面的女孩有着涌动不停的新想法。她曾经告诉我,其实她是想做广告的。但一旦踏上学医这漫漫长路,回首容易回步却难。读了五年让她不继续深造而出来改行?谁看着都像在看喜剧。所以无论如何都要磨上七八年,但想要在广告界出类拔萃,七八年的经验是很难能可贵的。她大学期间有时会表现得不耐烦,但她知道这是她的选择,唯有坚守。我眼上倒映的她心里原本活蹦乱跳的女孩已是若隐若现。但有一点我至今仍未弄明白,想做广告是她填志愿时便有的事,填志愿那刻又是什么东西握住了她的手,是什么东西手把手地教她写出那最重要的决定?那首让你最幸福的歌怎么说不唱就不唱了呢。

X先生,他说,我上了大学才发现我真正喜欢从事的,是教育。不只是他,我们这一代有挺大一部分的大学生都有幸面临这种挑战。为什么我们人生开始的18年里登上庐山时总感觉有些无形力在阻挠?最想唱的那首最幸福的歌并不是正在学唱的那首歌,多唏嘘的事情啊,他就这样带着唏嘘回母校在师弟师妹面前传诵他的德育思想,就这样带着唏嘘在假期里和同城伙伴合伙发展了一个小型补习社,就这样带着唏嘘喜许了一个夙愿——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好不容易爱上一首歌
是否,我们终究要遗忘,遗忘着长大。
是否,我们终究要弄丢三个乐谱,每丢一次,遗忘一点。
是否,社会总能教会我们如何遗忘。

我亲爱的朋友,愿你能毫无代价唱最幸福的歌。
尽管我知道,代价太大了,代价太大了。

© Irina_Liang | Powered by LOFTER